:::

:::
鍵盤組

鋼琴、大鍵琴

林秋孜 Christiana Lin

 

國際各界盛讚

林秋孜是位有極高天份的音樂家,且具有真正的藝術特質。”

慕尼黑音樂大學 鋼琴家 Prof. Claude France Journès

 

她的天賦和敏感特別表現在吟唱的音樂性和精緻的演奏風格。”

─ 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 鋼琴家 Prof. Noel Flores

 

擁有充滿音樂性的靈魂”

《 Steinway Sons Piano 史坦威鋼琴月刊》

 

林秋孜對樂曲的背景、風格、詮釋法、和技巧的表現,肯下功夫研究,提升自己的藝術水平。”

維也納烏拉尼亞音樂廳 (Wiener UraniaUrania)報導

 

“鋼琴家林秋孜於維也納等地精研音律十數載,深得德奧音樂精髓,節奏穩健成熟,旋律明晰踏實,觸鍵色彩出色。”

─ 北京大學百年講堂新聞報導

 

鋼琴家暨大鍵琴家林秋孜,以鋼琴獨奏家、大鍵琴獨奏家及琴吟雅韻創辦人等多元的身分投入音樂教學及音樂教育推廣行列。現任職東吳大學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林秋孜出生於臺北,為鋼琴家暨大鍵琴家,曾獲台灣省少年組鋼琴冠軍。1995 年成為德國 Steinway & Sons 藝術家。自小受徐欽華老師啟蒙指導,1978-1992 年於維也納、茵斯布魯克、慕尼黑深造,取得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鋼琴演奏碩士以及奧地利因斯布魯克音樂學院鋼琴、大鍵琴演奏和教育雙碩士。鋼琴演奏師承奧籍鋼琴家Prof . Noel Flores,作曲師承奧籍作曲家Prof . Erich Urbanner;於奧地利茵斯布魯克音樂院師承法裔德籍鋼琴家 Prof . Claude-France Journès,大鍵琴演奏師承奧籍大鍵琴暨管風琴家Prof . Michael Jaud。數度於薩爾斯堡國際音樂夏令營跟隨美國鋼琴教父Prof . Leon Fleisher 研習琴藝,並親赴莫斯科音樂院,隨Prof . Lev Naumov 及Prof .

Natal ie Trul l 研習深造。2013 年夏天起,追隨奧地利國寶級鋼琴家Prof . PaulBadura-Skoda 研習琴藝,為Skoda 大師的關門弟子。詮釋樂曲功力承襲德、奧、法、俄國樂派,兼具了寬廣與精深。

 

林秋孜獨創大鍵琴鋼琴同場演出的鍵盤獨奏會,演奏足跡遍佈世界各地,如維也納、茵斯布魯克、慕尼黑、北京、香港與臺灣等地, 林秋孜以宏觀的視野詮釋音樂,其氣質、人文涵養及自然流露的音樂性獲得觀眾極大迴響。1989 年,應【維也納藝術季】之邀,於維也納烏拉尼亞(Wiener Urania)音樂廳舉行鋼琴獨奏會,其對古典音樂的特別悟性和獨特的演奏風格,被認為是最優秀的鋼琴/大鍵琴獨奏家之一。而後於【奧地利青年音樂家慈善音樂會】,擔任鋼琴獨奏與鋼琴大提琴合奏,並多次在茵斯布魯克音樂院音樂廳舉行鋼琴及大鍵琴獨奏會。1991 年,應邀在茵斯布魯克議會音樂廳(CongressSaal )與茵斯布魯克交響樂團( Innsbruck Symphoniker )合作演出舒曼《a 小調鋼琴協奏曲》。合作過的指揮家有:Edgar Seipenbush、Mark Graveson、Henry Mazer、Jaime Laredo、廖年賦、張文賢、蘇正途。合作過的樂團有: InnsbruckSymphoniker、Innsbruck Chamber Orchest ra、國家交響樂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臺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臺北室內樂團、沛思管弦樂團、華岡交響樂團、大觀交響樂團。

 

199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Dr. Merton Mi l ler 臺灣訪問之旅,林秋孜為唯一受邀之歡迎會鋼琴家。1997 年,應邀於【國際巨星音樂節在臺北】與馬友友同臺合作。2008年應國立故宮博物院之邀,擔任其特展【和光剔采—故宮藏漆特展】影像記錄的鋼琴演奏。2009 年於國家音樂廳,與知名指揮家廖年賦和大觀交響樂團合作演奏貝多芬《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並親自譜寫裝飾奏(Cadenza),為國際首演。2012 年,應史坦威鋼琴中心之邀,舉辦【2012 貝多芬夏季音樂節─林秋孜鋼琴大師班】,獲得廣大的迴響。

 

林秋孜2011 年應邀於北京大學百年講堂多功能廳舉辦【自維也納至北京─鋼琴與古琴的對話】音樂會,兩岸首次以鋼琴與古琴進行文化交流,為樂迷帶來更寬廣的文化視野。2013 年展開國際巡演,8 月應邀於維也納克林姆莊園與奧地利知名鋼琴家JovankaBanjac 舉辦【Echa aus Wien 維也納的迴響】鋼琴二重奏音樂會。10 月應邀於天津音樂廳舉辦【豐富的琴籟─林秋孜羽管鍵琴‧鋼琴獨奏會】,為在中國舉辦大鍵琴鋼琴同場演出的第一人。11 月應邀於北京中央音樂學院音樂廳舉辦【禮讚經典─林秋孜鋼琴獨奏會】,深獲世界各地愛樂者的喜愛與支持。2014 年應邀於臺北巴赫廳舉辦【豐富的琴籟─林秋孜鋼琴獨奏會】,同年於廈門閩南大戲院舉辦【維也納經典之美─林秋孜鋼琴獨奏會】、於上海音樂廳舉辦【魅力經典─林秋孜鋼琴獨奏會】,並獲「上海愛樂者雜誌」專題報導。2015 年應邀於維也納愛樂布拉姆斯廳(Winer Mus ikverein Brahmssaal)舉辦【BEGEGNUNGEN“邂逅”鋼琴獨奏會】,由奧地利國寶級大師PaulBadura-Skoda 親自開場推薦,並與林秋孜合奏Mozart《D 大調四手聯彈鋼琴奏鳴曲》KV381,演出迴響獲上海愛樂者雜誌專題報導。2016 年與余光中教授合作,於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舉辦【愛之光—獻給母親的詩心琴韻音樂會】,並發表以余光中教授詩作《母難三日題》為靈感的演奏曲《愛之光》。

 

林秋孜秉持「音樂是靈性和諧的語言,代代薪傳,是人間至美」的信念。林秋孜熱愛演奏與音樂教育,經常應邀演講音樂人文講座與鋼琴比賽評審。故於1994 年創辦「琴吟雅韻樂集」,推廣「我彈,大家彈」的精神、提供給愛樂的年輕人一個展現才華的舞臺,至今已舉辦鋼琴、大鍵琴共50 屆多元類型的琴吟雅韻音樂會,並主辦三屆「林秋孜鋼琴音樂教育研習營暨大師班」。其中,第十一屆「琴吟雅韻大師班暨結業音樂會」是【2008 德國大師國際音樂營】,林秋孜邀請鋼琴家暨慕尼黑音樂大學校長Dr.Siegf ried Mauser、法裔德籍鋼琴家Prof . Claude-France Journès、聲樂家Prof .Ingrid Kreml ing 來臺指導大師班課程,親自擔任藝術總監以及現場課程德文翻譯。

 

2001 年,林秋孜特別前往德國萊比錫研究,完成《巴赫六首鍵盤組曲研究與詮釋》,是此研究範疇的第一部中文著作,具國際性的學術意義,至今已成一家之言。另外出版了三本著作,為《巴羅克鍵盤音樂的光采》、《音樂悟性的啟發》及《認識音樂中的人文精神》。

 

維基百科

FB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