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聲樂組

蔡永文 教授

目前為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副校長,藝術大學表演藝術學院音樂學系專任教授,輔仁大學兼任教授,桃園武陵高中兼任教授。 

 

學歷、師承

台灣省桃園人,新竹師專求學時期之啟蒙老師/聲樂:楊兆禎教授,鋼琴:柯芳隆教授,合唱指揮:楊兆禎教授與蔡中文教授。畢業後師事陳榮貴、張清郎、宋茂生等教授;師大音樂系在學期間師事戴序倫教授,在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就學時師事法國女高音Edith Selig女士,並接受法國巴黎音樂院Michel Piquemal教授之合唱指導。返台後,考進輔仁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師事曾道雄教授,論文指導師事方銘健教授,獲演唱碩士文憑。 

演唱經歷


富中、法文學涵養,音色清純、優美,對中法藝術歌曲有獨到而精緻細膩之詮釋,近年來經常活躍於音樂會上,尤對中法歌曲之推展不遺餘力。


演唱地點包括國家音樂廳、演奏廳及北、中部各文化局演藝廳等;演唱曲目包含巴洛克、古典、浪漫時期神劇、彌撒曲的獨唱,如莫札特、舒伯特、海頓、巴哈的作品等;法文藝術歌曲則包含佛瑞、杜巴克、德布西、拉威爾、舒頌、夏布里耶、孟普,連篇歌曲佛瑞的連篇歌曲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