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弦樂組

錢國昌
1. 德國歐費斯蘭音樂節自1993年每年約聘的小提琴家、大師班教授及管弦樂團指揮

2. 獲得1998年德國Bubenreuth弦樂四重奏國際大賽第三名(與維也納哥德堡四重奏團)

3. 財團法人音契合唱管弦樂團首席

 

學歴

1. 德國國立Trossingen音樂院小提琴演奏碩士文憑(以最高成績畢業)

2. 德國國立Stuttgart音樂院弦樂四重奏演奏碩士文憑(以最高成績畢業)

3. 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音樂科小提琴主修畢業

 

報紙樂評

1. 德國西北德日報樂評家Volker Timmermann:

來自臺灣的小提琴家錢國昌,以高貴精緻的音色和豐富的表現力,顯露出他是優秀的演奏家。

 

2. 德國歐費斯蘭日報樂評家Roland Moll:

他的演奏純淨且優美,包括空弦在內的每個音符都活了起來,高度專注力的演奏讓聽眾凝神安靜,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3. 德國歐費斯蘭日報樂評家Werner Jürgens:

錢國昌以優美獨特的指揮技巧,充分潤飾聲音,並且把樂團塑造成聲部協調的整體,生動靈活的指揮風格帶給觀眾一種舒暢的享受。

 

4. 德國埃姆登日報樂評家Silke Janssen:

指揮家錢國昌準確、簡潔而內容豐富地帶領樂團和獨奏家演出,這場閉幕音樂會將音樂節的水準再次推向高峰!

 

個人教學特色:

1. 授課態度親切友善,根據學生的年齡、程度和吸收速度來調整教學內容,長期規劃學生的學習藍圖,幫助學生發揮潛力。

2. 擅長演奏技巧系統分析與建立,主張技巧應該建立在自然且舒適的基礎上。

3. 清楚的講解音樂詮釋方法,並教導學生如何以技巧來表現。

4. 運用生心理漸進式的演奏訓練,訓練學生在演奏時更加發揮自我並享受表演的樂趣。

 

YouTube個人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hC_Tz3d3D6fuAgq34DzqqA

 

Facebook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franz.chien.9

 

錢國昌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同時也是音契合唱管弦樂團首席。錢國昌是德國歐費斯蘭音樂節(註)自1993年起每年固定約聘的小提琴家,他的演奏項目除了小提琴獨奏與室內樂合奏以外,還擔任節慶管弦樂團指揮,該音樂節自1999年起請他擔任大師班講師,與小提琴家Wolfram König兩人合作講授「弦樂演奏技巧分析」課程。

 

2004年德國歐費斯蘭音樂節期間,因指揮大師阿胥肯納吉V. Ashkenazy演出前兩天下午才能到達,主辦單位便安排錢國昌負責節慶管弦樂團的前期排練,大師到達後也對錢國昌排練的成果相當肯定。2005年起錢國昌每年指揮節慶管弦樂團於德國歐費斯蘭音樂節的閉幕音樂會中,以精確、優美的演奏風格獲得當地觀眾和樂評家很高的評價。

 

錢國昌五歲開始學習小提琴,在臺灣曾經跟隨的老師有曾宏雄、曾哲男、陳秋盛、廖年賦、周崇美、孫巧玲。1988年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現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1991年考上德國國立特洛辛根音樂院,追隨以清晰自然的教學法著名的小提琴家Wolfram König(柯尼希),在學期間錢國昌曾經擔任Wolfram König的助教。1995年3月的兩場獨奏會以評審團一致同意的音樂院最高成績獲得小提琴演奏家碩士文憑。

 

錢國昌1992年獲選成為維也納室內樂協會演奏家,經常與該協會的音樂家於德國、奧地利巡迴演奏並錄製CD。1995至1996年任職德國Ensemble Variable Tuttlingen室內樂團指揮。1996年考進德國國立斯圖加音樂及表演藝術學院,專修最高等級獨奏家文憑(Solistenklasse),師承著名炫技小提琴家Ingolf Turban,二年之後考上德國慕尼黑交響樂團第一小提琴的職位。

 

1996年加入奧地利藉弦樂四重奏團Goldberg Quartett Wien,1998年該團獲得德國Bubenreuth弦樂四重奏國際大賽第三獎之後,受邀至奧地利國家電台ORF演奏和錄製CD,並且應邀在德國、法國、奧地利等國的音樂節演奏,1996至2000年間公開演奏累計超過250場。1997年起他和該團於德國國立Stuttgart音樂暨表演藝術學院追隨德國弦樂四重奏Melos Quartett學習,2000年以優異成績獲得弦樂四重奏演奏家碩士文憑。

 

2000年錢國昌返國定居,致力於教學和各類型的演奏,並與管弦樂團多次合作演奏小提琴協奏曲,例如: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貝多芬三重協奏曲、樂團伴奏的演奏曲、多首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等。曾任教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音樂系、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一貫制音樂系、實踐大學音樂系、三重高中音樂班等校。

 

註:德國歐費斯蘭音樂節 Musikalischer Sommer in Ostfriesland,是歐洲最重要的大型音樂節之一,每年夏季在德國西北方Ostreiesland地區舉辦約音樂會,同時附設弦樂器和鋼琴大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