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鍵盤組

葉孟儒台灣當代聲譽卓著最為活躍的重要鋼琴演奏家,但其師承則更受鋼琴愛樂者注目:承襲自俄羅斯當代培育大量重要鋼琴家之涅高茲( Heinrich Gustavovich Neuhaus, 1888~1964 ) 鋼琴學派其重要代表人物,即當今俄國最著名鋼琴教授瑙莫夫( Lev Nikolayevich Naumov, 1925~2005) 葉孟儒在莫斯科國立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深造拜隨的教授。接受俄羅斯鋼琴教育的他,涉獵廣泛;除演奏大量俄國作品外,巴洛克到現代樂曲目,德奧樂曲乃至法系作品也是他專擅領域。同時在許多音樂會評論,也獲得重要讚賞。瑙莫夫教授對葉孟儒讚譽如下:「葉孟儒表現值得極高推崇,他是位具高度才華,並擁有絕妙琴藝之鋼琴演奏家,音樂表現具難得天赋與多樣性。觀眾始終给予温暖熱烈回應,並最為喜愛這種原創風格與音樂表現上獨特個性。」

 

    葉孟儒七歲始學習鋼琴,1991-1999年於莫斯科學習,經歷嚴格俄國鋼琴學派正規訓練與人生洗禮,這也是他習琴重要轉捩點。八年間,葉孟儒常以獨奏家身分受邀在俄國主要城市演出協奏曲與獨奏會,後更以最高分榮譽畢業於莫斯科國立柴科夫斯基音樂學院 ( Московская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ая консерватория имени П. И. Чайковского)研究班;並獲演奏科最高學位藝術博士。

 

演出方面,他受邀至許多國家舉行獨奏會,足跡包括俄國、德國、奧地利、法國、義大利、美國、加拿大、南非、中國、香港、台灣等主要城市,其中包括重要音樂節如北德石勒蘇益希-霍爾斯坦音樂節(Schleswig-Holstein Festival)和薩爾茲堡夏日音樂節(Salzburg Summer Festival)演出。合作協奏曲演出樂團超過 30多個,合作指揮家包括: 林天吉、林濤、簡文彬、鄭立彬、鍾耀光、江靖波、邵恩、陳永清、Gernot Schmalfus, Roger Epple, David Wroe.等,室內樂方面,葉孟儒曾與已故俄裔小提琴家 Nina Beilina、俄國小提琴家Tatiana Grindenko、台灣小提琴家吳孟平、吳佩璇、林天吉、已故俄國大提琴家 Victor Chpiller、長號演奏家宋光清、女高音林慈音、男低音羅俊穎、並參予NSO室內樂集系列及維也納Aron Quartett….等系列合作演出。

 

在個人 CD專輯方面,葉孟儒於 1999年莫斯科錄製發行CD,曲目包含拉威爾夜之加斯帕、普羅柯菲夫第八號奏鳴曲和史特拉汶斯基之彼得洛西卡作品,2013年由雅砌音樂發行個人第二張專輯「貝多芬: 迪亞貝里33段變奏曲」,此張專輯並獲 2014年第25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詮釋獎;2017年發行個人第三張專輯「蕭邦27首練習曲全集」由環球音樂正式發行,此專輯為台灣第一位錄製蕭邦27首練習曲全集鋼琴家。

葉孟儒現為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並兼任教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