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鍵盤組

         劉家伶為國內少數擁有歐美雙博士學位的鋼琴演奏家 -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音樂藝術博士與德國國立柏林高等音樂院鋼琴演奏博士。深受歐美兩國文化薰陶,劉家伶的演奏足跡遍佈歐美亞澳四大洲,包括美國、德國、奧地利、匈牙利、瑞士、波蘭、泰國等。先後以獨奏家身分與美國紐約曼哈頓室內樂團、德國柏林交響樂團、德國西德斯漢姆交響樂團、奧地利維也納市民樂團、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交響樂團、臺灣普羅藝術家樂團、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音樂系交響樂團、國立新北高中管絃樂團,與福星國小校友樂團合作演出鋼琴協奏曲。

  演奏經驗豐富的劉家伶經常受邀舉行獨奏會、室內樂演奏、鋼琴協奏與鋼琴伴奏,曾在世界著名的音樂廳舉辦音樂會,例如德國柏林音樂廳、柏林卡拉揚音樂廳、美國洛杉磯荀白克演奏廳、與美國大使館等。曾於2008年擔任泰國Burphara大學的駐地音樂家,並受邀於美國舊金山大學首演臺灣新生代作曲家的作品。近年來的演出包含2016年受邀前往廣州大學南方學院擔任十周年校慶音樂會,並於2017年於澳洲布里斯本國際藝術節中舉辦音樂會與大師班。德國鋼琴家Gabriele Kupfernagel教授稱許劉家伶「掌握了令人歎服的鋼琴才華,以均衡的精湛技巧結合音色與風格的表現空間,其音樂詮釋反映出她對音樂的開展與音色的巧思所具有的深刻理解。」

  劉家伶同時也是一個優秀的鋼琴教師,其所指導的學生在國內外鋼琴比賽表現優異,曾獲得2020臺灣區全國學生音樂比賽高中職B組第四名,國中B組第五名,國中A組優等,2015第十九屆日本浜松PIARA鋼琴大賽兒童組臺灣區第一名,代表臺灣到日本參加總決賽獲得銀獎與史坦威獎,其他比賽包含文化盃、晶典盃、勝利盃、巴洛克音樂教育全國音樂大賽總決賽、維也納音樂教育全國鋼琴大賽,與布拉姆斯盃兩岸音樂總決賽的首獎、銀獎與各項獎項。此外,劉家伶定期擔任國內重要比賽與考試評審,包含全國音樂比賽、史坦威青少年鋼琴大賽,中小學音樂班聯招,雲林文化藝術獎、桃花源盃音樂大賽、巴洛克音樂教育全國音樂大賽總決賽、維也納音樂教育全國鋼琴大賽,與嘉義愛樂音樂比賽等。

  目前除了以演奏家的身分持續活躍於國內外舞臺,同時並積極以音樂跨領域研究學者的身分,參與國際研討會,2010年獲頒法國國際感性工學評議委員會的「優良論文獎」。其所指導的學生在動畫創作面表現優異,分別獲得2015放視大賞金獎,2015青春影展金獎,2015新一代設計展金點新秀最佳設計獎,2015明道大學電影節第一名,2011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Award)2011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銀獎,臺灣2011A+創意季設計競賽銀獎,並入圍2011新一代設計展入圍。2014年劉家伶博士所帶領的畢業專題課程,在八個學校20門課程中,獲得北二區教學資源中心總課程競賽的銀獎。由於在教學輔導上的卓越表現,劉家伶於2015年與2016年獲選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學卓越績優教師。

劉家伶先後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音樂學系、臺南應用科技大學音樂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與致理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目前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專任教授,致力於多媒體音樂的教學與推廣。